close

記得當PGY以後,第一次自己送簽了DNR(拒絕急救同意書)的病人回家,常常都這樣,要留一口氣。

 

將近九十歲的老人了,肺炎,戴著高濃度氧氣罩才能勉強撐著血氧。本來很單純就是這樣而已。不插管、不電擊、不壓胸、不給藥,靜靜地看著生理監視器,等待適當的時機,讓病人回到家之後不會掙扎太久。身邊是女兒靜靜陪著。

夜裡,病人的心跳開始往下掉。我說,通知所有家人時間差不多了喔,我們幫阿公換換衣服,把管路拔掉,我們準備回家。

回到醫師室準備開立出院時,外頭的家屬突然開始吵架。
 

原來是弟弟趕到,指責做主要決定的大姐為什麼不插管為什麼要簽DNR為什麼要這麼輕易放棄爸爸為什麼這麼不孝!吼叫聲伴隨嗚咽聲在走廊上格外響亮。

大姐直接跑進醫師室邊哭邊跟我說:「黃醫師我覺得我需要幫助……我真的做錯了嗎?如果當初在急診就插管會不會結果就不是這樣?」
他連續重複了好幾次「我需要幫助」。

 

我不知道我能提供什麼幫助。

當下只能說「阿公現在沒有痛苦,很平順安詳,妳不用擔心。」

 

人在絕望的時候會不可理喻。

心理支持還是個課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NR 緩和醫療 放棄急救
    全站熱搜

    小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