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敗血症的阿公,家屬一開始就對醫療照護非常消極,直問有沒有機會讓病人平順離開(有吶,一開始別來醫院就好)。這幾天調整體液狀態,血壓不甚穩定,給上了一點點升壓劑。阿公精神很好,各項檢查數據也都在改善中。家屬看到床邊的升壓劑幫浦竟然哭了,問我們為什麼不放他走就好。

 


 

兩種癌症都轉移的阿公,90歲了,吸入性肺炎,愈來愈喘。家屬堅持救到底,不論如何解釋如何好壞話說盡,口乾舌燥嘴破地,就是堅持救到底.....

 


 

洗腎室最近護理人手不足,新的洗腎病人都排不進來。想以後來成大洗的得先在診所洗,排隊等位置。

有個病人,也是年長的伯伯了,跟孩子一樣鬧,堅持要在成大洗,家屬就每天一直盧一直盧一直盧,每次查房都在那一床解釋十幾分鐘,日日鬼打牆一樣。
「我爸就是只信任這個醫師,其他人他都不要。」
「我爸就是很固執啦,你們能不能安排一下。」
「年紀這麼大了,你們想辦法完成一下他的心願。」
每天每天每天都得重複現況就是這樣人手不足、真的沒辦法、大家都在排隊.....

然後今天我終於生氣了,對他們丟了一句:『你們家的老人是老人,難道別人家的都不是嗎?』

 


 

對病人或家屬太親切,他們就會得寸進尺、爬到你頭上。想到那天許V跟某個家屬總是不來聽查房、卻要求醫師打電話給他的病人說「我不在電話病情解釋,我查房時間都有告訴你們,甚至你們要另外跟我約時間,清晨或晚上都沒有問題。但是家屬要來見我,不是我去見他。」
自己的身體自己顧,自己的家人自己要照看。醫護人員不是褓姆。

arrow
arrow

    小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