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在外,我對食物幾乎是來者不拒(除非是生的淡水生物,寄生蟲就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基於一種在地人都可以吃我為什麼不行的心理,可以說是喜歡體驗,也可以說是貪吃。食物是旅行最重要的成分之一,我對一出國就尋找麥當勞的人是非常不能諒解的。

  在馬達加斯加這樣的地方,領隊對我們吃的東西其實已經格外小心了,又只喝瓶裝水,但她實在無法阻止我到處亂拾東西吃。在Murondava時我甚至跟當地的黑人小孩分食了大半個路邊撿來的猴麵包果,你一口我一口。

 

  話說我生病的那天,是去Kirindy熱帶刺林探險後,回程的路上。在吉普車上,突然開始覺得一陣一陣的上腹痛,愈發劇烈,整套腸胃被狠狠擰住,不久就變成瀰漫性的腹痛。我只想著撐到回旅館休息就好(三個小時車程),偏偏中途車又停下來好幾次讓大家拍風景,疼痛愈來愈難忍,我終於忍不住跟領隊說我不太舒服。

  話一出,本團的阿桑們就發揮了台灣阿桑的精神!

  「唉唷妳這個是曬到了啦!」
  「來來我幫妳刮痧!」
  「喝鹽水!鹽水消毒!我告訴妳,去醫院吊點滴也是打鹽水!」

  我在心底啼笑皆非但又痛到冒冷汗一點笑不出來,只能任她們在我身上抹藥膏、超大力拍打、按穴道、刮痧、捏筋路。非常想大叫拜託不要再碰我了真的很痛!然後一邊用貧弱的腦袋和薄弱的意識努力排除掉一些腹部急症和需要完全禁食的診斷。這時候才發現當病人是很困難的,要把症狀一一照書本上的描述核對檢視也並非這麼簡單的事。

 

  後來我說想上廁所,站起來的時候眼前一片黑暗壓下來,險些昏厥。一夥人把我扛到附近住家去,比手畫腳地,瘦小的黑人女性領我到一間小小的茅廁,裡頭竟是個乾淨的沖水馬桶──只是沒有水。(馬達加斯加的廁所幾乎都是很乾淨的,因為他們根本不用廁所。)軟綿綿地坐著,一陣水瀉後,腹痛逐漸舒緩,補充點水分精神就慢慢回來了。

  雖然有點驚嚇,但細想後覺得好像沒有很嚴重:既沒發燒,也無血便或黏液便,traveler's diarrhea死不了人,而且只要好好補充水分跟電解質即可,不需要抗生素治療,心底就踏實多了。否則別說這荒郊野外的,當時直接詢問當地導遊若要送醫怎麼辦,他直接回應我,做不到。

  而後水瀉持續了好幾天,不方便歸不方便,倒是再也沒有腹痛了。出門旅遊膽子特別大,所以雖然偶爾會覺得好像應該忌口一點,但看到想吃的還是照樣往嘴裡送。

 

  旅行者腹瀉算是相當常見的旅遊疾病,說來說去就是我們嬌嫩的腸胃的水土不服。像我這樣吃東西無所顧忌不怕髒的人最容易中獎,雖不是小心翼翼就能夠完全避免,但最好的預防就是行為預防:吃熟食、勤洗手、避免路邊攤和不乾淨的生乳或水......。說起來是很簡單的,只是隔幾日領隊看我又伸手跟當地小孩分零食吃,忍不住感嘆「從前就聽說醫生都是最不聽話的病人,現在我總算見識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