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病人走進來第一句話就說,妳不要跟我講胰島素,我不想聽。」學姊回憶,「甚至有伯伯聽到胰島素,立刻轉身就走,拉也拉不住。」

幾年前的資料,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2.4%(男性14.4%;女性10.3%)。我是個對數字很不敏感的人,就是數學差才讀醫,我對這樣到底是多是少沒有概念。但我知道,每個住院的老人家我總要問一聲「哩有糖份嘸?」,值班總要處理一整排飛上天的血糖,我偷懶用的入院病摘範本第一句是This is a XX-year-old man/woman with underlying DM and HTN…

 

藝君學姊是南市醫的衛教護理師,她負責這群病人的定期檢修和保養,並教他們怎麼維護自己的身體。

「我們不當壞人,壞人給醫師當。」學姊笑得很直白,「我們不恐嚇病人的,我們得維持良好關係。」

糖尿病的病人並不是疾病上最難處理的一群,但卻是最失控的。糖尿病最駭人之處就是它往往沒有症狀,待症狀嚴重到無法忽視時,身體已被糖水泡壞了。病人常常無法配合治療,或不願配合治療。

「有些長輩年輕的時候很苦,打拼了一輩子,都沒吃過什麼好吃的。好不容易年紀大了可以享福,卻得了糖尿病,妳要他們怎麼接受?」

飲食控制,我們都很會說,我們會在病房怒斥忍不住偷吃點心的病人,會在醫師室抱怨這些人沒有照顧自己的決心,簡直浪費資療資源。然而我們在勸戒的時候是體會不到他們的難受的。學姊說:「就像我也知道我胖,我知道我這種BMI不行,但我看到雞排,不吃對不起自己啊!」說得也是,如同我無法克制自己每週都要吃泡麵,口袋裝健達巧克力。

 

有些第一型糖尿病的病人,跟疾病和平共處了幾十年,他們吃東西早已變成一種藝術。飲食控制、計算糖量,都內化成他們的一部份,他們甚至可以做到吃宵夜卻維持漂亮的血糖。但老人做不到。1/4碗飯=1/2碗稀飯或麵=2~3片蘇打餅乾,麵是白麵還是意麵?羹麵怎麼辦?地瓜稀飯怎麼算呢?太難了。

「我們對長輩通常都不太要求。我不會告訴他們什麼不能吃,而是問他們,你都怎麼吃?我們來調整一下。」

 

有病人走進來,藝君學姊分析著她的抽血數字,「過年還能控制到這樣不簡單內!只是血脂比較高,吃太油了喔。肝腎功能都很不錯!」然後檢查視力,照眼底,脫鞋襪檢查腳底、腳趾縫,戳戳看感覺神經。糖尿病三大合併症篩檢。

「阿姨你腳跟太乾了,要擦乳液啦!來!」病人跪在椅子上,學姊取了乳液幫她抹上,不知道是凡士林的還是嬌生的,香香的。學姊說,自從那個「阿嬤!那你怎麼沒感覺~~」的廣告出來之後,除了循利寧大賣,病患也開始注意自己的足部保養。「要不然喔,有的病人就跟你說他好像走路怪怪的,一看,整個腳底裂開,都看到紅色的肉。」

台灣的廣告真的相當厲害,掌控了不少人對醫療的認知。很多病人來說,我女兒幫我買了一箱孫翠鳳、我最近開始喝白冰冰、我覺得那個陳美鳳喝起來不錯……當然,地下電台又更厲害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關於電台藥延伸閱讀

 

有一個族群的病人,是有心控制的。此時量血糖就很重要。

「我跟你們說!雖然病人常常很害怕,但現在這個採血針扎起來真的一點都不痛!」

『屁啦很痛!』身為常常突然低血糖的人,我在醫院被護理師扎過好幾次,『我上次蠢到伸右手食指出去,結果整個下午打病歷開醫囑都有困難。』

「要不要現在來試試看?」

學姊說,趕血不用用力擠,輕輕從手掌推上去;針要扎在指頭側邊,不要扎指尖。「又不是滿清十大酷刑!妳看,不痛吧?」

現在市面上的血糖機百百種,各有各的長處。字大的,會說話的(國台語雙聲道),試紙不怕潮解的,血量需求少的,可以直接藍芽或傳輸線上傳到3C產品上的……甚至現在也有公司研發App,可以跟醫療端的電腦連接,隨時掌控病人的狀況。還能拍照上傳三餐。藝君學姊在跟我們說話的同時,也可以看著電腦上她的病人的血糖數字,甚至可以傳即時訊息,關心病人剛剛是不是貪吃了,或給他們一點生活上的建議。但有不少老人家不喜歡,說像是被監視,寧願寫滿滿的手抄本。

 

那那一群不配合的不乖病人呢?

『學姊妳說有很多人打死都不肯用胰島素,為什麼?他們是基於什麼理由不肯?是怕打針嗎?』就像有一群人死都不洗腎一樣,被列入難搞病人清單。

「不可考。大部分的人也不會說。」

學姊說,倒是有一個病人阿姨比較令人難過,她非常非常努力,忌口,認真運動,但怎麼就是控制不住。只要血糖高,她先生就罵她,就是愛吃吧!看妳,叫妳運動,就不聽!「可是我真的每次經過她家,都看到她努力地在運動!她真的真的已經很認真了!她吃的東西……我要是跟她吃一樣,一定變林志玲!」

當她的糖化血色素高得不得不使用針劑胰島素的時候,她說不行。因為使用胰島素就等於控制不良,控制不良等於她不夠努力,都是她的錯……她先生一定會生氣,認為都是她的錯……

 

「但是也有那種齁,認知100分,行為0分。」學姊說,「考他一個禮拜要運動幾次,一次多久,強度如何,吃東西要怎麼吃,齁,都很會講,可是就是死都不做。」這種病人往往也都不避諱自己什麼都沒努力。他們就來,然後聽,點頭,繼續他們的生活。糖化血色素一直在空中飛。要不打胰島素吧?不要。

 

「以後你們就知道了。」學姊語重心長。我在臨床這短短的時日也有一些皮毛的感覺了。治療疾病,治療的理論,都很簡單。要治療病人的配合度,治療病人的心,永遠最難。

 

 

※感謝南市醫洪藝君學姊,沙啞了還含著喉糖給我們講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胰島素 血糖
    全站熱搜

    小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