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喂?秀秀妳好!我請問妳喔,我那個腎絲球過濾率85,醫生說這樣不錯,真的嗎?」

『喔!水!人家60就可以了,阿伯你標準!』

「啊可是這樣就超過了內?吃你們那個保養可以嗎?」

『超過才好啊!啊不過還是可以吃,我幫你轉客服蛤~~~』

「好啦,妳說這樣我就放心了。」

那天要去喝酒,在計程車上聽著。Call-in的電話一通接一通,問題五花八門,從血糖到血壓到腎功能,而主持人秀秀似乎無所不能,從容優雅地回答所有的疑問,聲音會笑,甜膩膩的。阿公阿嬤們感謝連連。

我忍不住跟司機說:「阮的病人,都有夠聽秀秀的話欸,顛倒阮的話都是拿來做參考的。」

司機大哥意會過來:「唉!這樣不行啦!恁還是專業啊!啊沒辦法,老人就是這樣,買那個藥喔一次就是一兩萬塊堆在家裡,整排啦!說吃健康的……」

一路談了20分鐘,但廣播裡還是秀秀會笑的聲音。

 


 

『伯伯!你這次的糖化血色素怎麼控制得這麼漂亮!』

藝君學姊回溯當時的詫異。伯伯糖尿多年,糖化血色素長期都在9到10之間漂浮。可以被歸為任性、貪嘴、不聽勸、欠修理的那一類病人,每每都要拿胰島素來威脅他。但這次追蹤,數字竟然降到了漂亮的7。

「我告訴妳,啊妳別跟醫師說。」其實病人不乖常常都是有自覺的,「我跟那個電台買藥,降血糖的,真好用!好東西,報給妳知!」

『什麼藥,這麼好,買多少錢?』

「還真是不便宜,一罐要兩千多。」

『兩千多喔!這樣裡面有幾顆啊?』

「我也沒認真算欸,兩百多顆差不多吧。」

『不錯啊,也可以吃兩三個月吧?』

「唉,哪有,一天要吃三餐,一餐要吃十顆勒……」

夭壽骨。

『這麼高級喔,罐子來我看看。』

學姊說,標籤上是沒什麼傷天害理的成份,但也沒什麼了不得的。只標榜了內含鉻元素,可以穩定血糖。充其量是個保健食品。

 

『啊他們還有沒有交代你什麼其他的事情?注意事項有嘸?』

「有喔!她說,那個麵線啊、牽羹的、醬油膏啊,絕~~~~對不能吃!」

『啊你就真的沒吃喔?』伯伯是惡名昭彰的麵線狂,管不住嘴的。

「對啊,她說不是少吃,是絕對不能吃!」

秀秀簡直就是阿公阿嬤的偶像,說的話被筆記起來,跟聖經一樣。其實飲食控制哪一句營養師不曾殷殷叮囑過,拿著食物模型分析含糖量,該吃什麼要少吃什麼,像風吹過耳邊;不及秀秀五秒一句話,是刻進心裡的。在我們擔心太高的要求會讓病人直接逃跑放棄治療時,秀秀可以斬釘截鐵地說,絕對不能吃,而仰慕者滿鄉里。雖然不甘心,但到頭來,醫護勞心勞力勞口水地空轉一番,幫上病人的卻是她。

 

『不然這樣,伯伯,那個藥那麼貴,你省著點吃,一天吃兩次就好了,啊吃少一點點,我們來看下次表現如何。』

三個月後,即使伯伯只吃了半量的藥,糖化血色素依然是漂亮的7。秀秀的治療無懈可擊。

伯伯不住地讚聲:「那個藥,真好!」

 


 

我想起了那句「妳說這樣我就放心了」,說到底都是種信任感。我至今想不明白醫護和病人之間那道打不破的隔閡哪裡來,即使是最溫柔、最有耐心、最懂傾聽、最同理的醫師、護理師、衛教師,都有必栽的跟頭。我們不是厝邊頭尾,不是隔壁家的大媽,不是上知天文下通地理的秀秀。

我們該好好檢討為什麼衛教單張比不上line上瘋傳的貼圖,為什麼實證醫學總會被網路上的醫藥文章推翻,為什麼我們自己家的叔叔嬸嬸都會互相昭告:西藥很毒,西醫是騙局。

我們少做了什麼,讓病人必須去求助,問道「醫師說這樣不錯,真的嗎?」

 

※為了避免招惹上麻煩,秀秀是化名。有興趣聽電台的可以問我,我們都該跟秀秀學學衛教技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下電台 糖尿病 胰島素
    全站熱搜

    小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