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病人只是需要有個人幫他注意到一件小事。

 

某天值假日班,急診交班一個病人。53歲女性,有糖尿病跟輕微的腎臟病,都在外院追蹤。這次主訴胸悶,心電圖有一些非典型的變化(non-specific ST elevation)。症狀已經稍微改善,心臟科總醫師看過後表示收住院觀察,準備排核醫心肌掃描(thallium scan)。急診提到一句,病人前陣子左腿摔斷了,打著石膏。
聽到後覺得是個可以輕鬆處理的簡單病人,非常迅速地擬好了醫囑。

可是看到病人之後就覺得不太對勁。
--我走錯床了嗎?
確定沒錯,是她。
但這是一個53歲女性當有的容貌嗎?彷彿久病,衰老。一點點駝背,雙手有點變形,雙腿的肌肉已經輕微萎縮。像一個融化中的雪人,一分一秒地消融在雪白的床單上。

破天荒地花了長達半小時釐清她的病史。

過去住院過幾次?數很久,大概八次吧,不清楚了。是什麼原因住院呢?幾乎都是骨折。怎麼會這麼常骨折?因為十多年前就發現骨質疏鬆,滿嚴重的,一直有在吃骨質疏鬆的藥。還有什麼地方不舒服呢?常常想吐,想吐很多年了,每天固定在吃止吐藥呢。抽屜裡一撈,成袋成袋的,糖果一樣秤斤賣的藥。
她說,醫師說她的骨頭太弱,骨折也不能開刀,所以她已經不良於行很久了,幾乎都臥床。

X光上的骨頭空空洞洞的,好像很脆。
去翻檢驗數據,幾年前的血鈣是11,這次再驗,12。再補驗個血磷,2.1。

 

老師上來,問我病人還好嗎?
我說,心臟感覺是還好,可是好像有其他問題怪怪的。
「老師我可不可以抽iPTH(副甲狀腺素)?」
「抽啊!就抽!」

今天下午抽血報告出來了,iPTH 528。是副甲狀腺亢進。接手的醫師很快排了超音波和掃描,找到了副甲狀腺腺瘤。外科部主任親自來跟她解釋,開完刀之後症狀會如何如何改善,她好高興。

十多年了,都沒有人告訴她為什麼她一直骨折,一直想吐,雖然這是個出成考題沒有人會答錯的題目。

 

某天晚上又值班,正在接新病人,突然隔壁的病人出聲叫我,是剛開完刀的她。她說「黃醫師謝謝妳,幫我找到問題。我的手已經抖了好多年了,妳看,現在我可以削水果」。我說沒什麼,應該的。

原來當醫生的成就感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甲狀腺素 內分泌失調
    全站熱搜

    小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